糖小果_Alina

浮生若梦

一次寻常的夜猎中,等再次睁眼金凌发现自己竟是躺在一艘船上。原本应当是荒山野岭的夜半景象,再一睁眼却变成了日中的江南水乡。

究竟出了什么事?

难道,是大梵山中的天女石像?不对,食魂天女早在一年前就被灭绝了,哪还能轮到他作祟?可是,自己刚才可是许了愿啊…

真是大意了!夜猎到了大梵山。想到一年前自己就是在这里遇到了被献舍而归的夷林老祖,又与蓝家的两个小辈不打不相识,再接下来的就是一系列巨变,最终定格在观音庙小叔的身亡。自己被不可抗拒挣扎不脱的命运匆忙推上了家主之位。本以为自己铁定会被压的垮下,但自己竟然也挺了过来。虽然少不了舅舅的帮忙。

舅舅,你当年,也是这么一个人过来的么?

只有经历过才懂。可是那灭门之痛,金凌没有体会过,想必肯定是要比自己所经历的还要疼上万分的。

自己,不过就是触景生情,想着若能见一见舅舅真正开心的样子,然后就发生了这等怪事。自己的肉身,在那边不会已经神魂俱灭了吧?

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反正一时半会儿也回不去了,好好享受这个世界的同时,顺带找到解决办法吧。

稳了稳心神,金凌从自己躺着的小破船上起身。四下往来人虽不多,但凡注意到他的人无不是带着好奇和敬畏的目光,和他保持着与过路旁人要远出更多的距离。金凌无奈,自己这身金星雪浪袍还是过于打眼了。

周围虽不是熟悉的景象,但估摸着应该是云梦一带。

云梦?!

难道还真是许愿成真了?!金凌急忙随便抓了个路人问清了年份,当真是二十年前…可这更加说不清了…先不说当年的舅舅根本不认识自己,就光是自己现在这一身金星雪浪袍就解释不清!金家现在根本就没有自己这个人!

正犹豫着是否赶紧去集市上买件衣服换下自己身上这套时,不远处就看到熟悉的江家校服。

“你看那人,像不像金子轩那厮?”

“有那么点像,但看面容不是。”

这熟悉的声音,好巧不巧,怕什么来什么,重返二十年前的第一天,金凌就遇到了自己的舅舅。至于他旁边还站着个和他勾肩搭背的人,金凌一点都不想承认,这个人可不就是前世的魏婴,自己的大舅舅。

偷溜已是来不及了,金凌正在脑袋飞速转动想着说辞。想来也只能说自己是本家旁系的一名子弟了。

“嘿,小兄弟,你是金家的子弟吧,看你眼生,不知如何称呼?在下魏婴,字无羡。”

“江澄,字晚吟”

金凌见他们居然没有追究自己身世来源,也就放下心来了。想必是金家家族错综复杂,除了自己的父亲金子轩外还有不少旁系子弟,这才没有让他们起疑心。

“在下金凌,夜猎途经大梵山,醒来后就发现身处云梦。”金凌没有没有说出自己的字,一则别扭,二则担心要是现在说了,指不定会对以后造成什么影响,那以后自己的字可能就又变了,想想就…

“竟还有如此怪事?”魏无羡也没计较他没提及字,惊叹,又撞了撞旁边的江澄,问“江澄,你听过么?”

江澄摇摇头。

“实不相瞒,此次夜猎乃家中长辈对我的一次测试,如果不拿下一件像样的东西,就不用回去了。所以可否在比叨扰舅…二位一段时日?”一不做二不休,金凌索性直接把所想说出来了。“但是,万万不可告知金家。”

“这…”江澄犹豫了。

“小兄弟,有骨气!可比你们家那个金子轩好多了!”魏无羡下一秒就过来笑嘻嘻的和他勾肩搭背称兄道弟了。虽然心里还是别扭,可对着一个还不及自己大的孩子,金凌终究是气不起来。

“魏无羡你又在那里自作主张了,要是被阿娘知道,肯定少不了一顿责罚,这回我可不管你了!”江澄见自己的意见半分都没有被人注意,黑着脸朝魏无羡吼道。

原来,舅舅黑着脸骂人这个习惯,就是从小被气出来的…

就这样,金凌如愿以偿的偷偷住进了莲花坞,偷偷换上了江家校服掩人耳目。

金凌来到莲花坞的第一天,就被上了一堂课——打山鸡。

“金凌兄,打山鸡去不去?”午休刚过,金凌正寻思着晚上要不要再去一次大梵山一探究竟时,魏无羡就来招呼他玩了。

日常修练金凌不能参与进来,正想着这也没什么意思,即使来到了莲花坞也不见得有什么机会和两位舅舅接触。

“可是你们下午不用修练么?”金凌疑惑道。

“虞夫人和江叔叔出门了,今日偷的半日闲!怎么样,要不要加入进来?”

其实不用他多说,金凌肯定是要加入的。在金家,从来没有同辈和自己亲近能一块儿玩,后来结识的新朋友,蓝思追蓝景仪他们,虽说能一块儿夜猎也能拌个嘴斗个气,但终归是过了玩闹的年龄,虽然想亲近但大多数时候金凌是拉不下脸面的。只有在这里,金凌有种说不出的安心感。

金凌跟在他们身后,默默的看着前面笑容肆意飞扬的

二人。如果没有发生那些变故,是不是他们还能像今日一般如同气连枝的兄弟一样呢?

“江澄,我怎么感觉他好像挺喜欢我们的?”魏无羡低声跟江澄道。

“我也觉得,总觉得有种亲近感。”

“我总觉得他隐瞒了什么东西,但从他身上又感觉不出恶意。真是奇也怪哉!”魏无羡自言自语道。

“不告诉阿爹阿娘真的好么?万一出了什么事…”

“哎,不会不会,他既然没有恶意,想来只是有些话不方便对我们说罢了。今日哪管明日事,浪得几日是几日!”说罢,魏无羡回头朝金凌喊到,“金凌兄,你打过山鸡么?”

“没有。”不过倒是很想学。

“那我来教你!首先呢,打山鸡不外乎两种方式,武力或者智力。武力好说,发现它的踪迹后,一顿猛追,追到它跑不动了它就会呆呆的停在那里。智力嘛就是挖陷阱,想办法把它引来,然后瓮中捉鳖!我先给你示范一个武力版的,一会儿叫江澄教你如何挖陷阱。”

金凌学的很快,见他掌握了后,魏无羡就开始嚷嚷着要来比赛。

比赛的结果一点也没有出乎意料。魏无羡依旧拔得头筹,江澄和魏无羡混了那么多年,自然也轻松地把才学了一天的金凌给甩在身后。

“我们要不早点回去吧,天色也不早了。”金凌犹豫了一下还是说了出来。

“现在?”魏无羡不解。

“一定是嫌跟你玩太无聊了,人家委婉的拒绝你呢!”江澄嘲笑道。

“滚滚滚!我觉得金兄这是委婉的说出自己肚子饿了!说,我猜的对不对?!”魏无羡捡了两只最肥的山鸡,一手一只,“今天可有你口福了!我们莲花坞的饭菜绝对不输于你们金家。重点是,还有师姐亲手炖的汤!怎么样,想不想尝?”

其实金凌就是存了这份私心,才想着要快点回去。白天在莲花坞时,虽然格局和二十年后的不太一样,但大抵构造是相似的。可是他又不敢乱跑。想去见自己的母亲可是又害怕,怕自己被认出来又怕自己不被认出来。就这样在纠结的情绪中在稀里糊涂地过了半天,下午又被拉出来玩,彻底忘了这件事倒也好,只是金凌终究是想见母亲一面的。

“若无不便,能尝到江姑娘的手艺是金凌的荣幸。”

“魏无羡你傻了么?今天阿爹阿娘可是带着阿姐一起出去的。”江澄提醒,言下之意金凌未必有这口福了。

“啊?江姑娘不在家?”金凌懊恼道。

“怎么,你很希望见到我师姐么?小小年纪看不出来啊!这么多花花肠子!”魏无羡八卦嘻嘻的靠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不是!我…”越描越黑,金凌黑着脸,索性不多解释。

“哎哎哎,江澄我才发现,他黑着脸的样子和你好像啊!特别是眉眼之间,你什么时候多了个哥哥?”

“魏无羡我看你是活腻了!”江澄手不得空,伸腿就往魏无羡屁股上来了一脚。

“哎哟哟!别动不动就打人呀!你看你这个样子,以后可是没有哪家仙子敢嫁你!”

可不是么,一语成瀣。金凌想到二十年后的江澄黑起脸来的样子,好不容易才憋住笑。

“魏无羡我看你也好不到哪里去!成天搔首弄姿,以后你可别三妻四妾,莲花坞可养不起你。”江澄不甘示弱的反击。

哎不会不会,人家和含光君可是仙门百家的模范道侣呢,舅舅你究竟在瞎担心啥?

虽说没有见到母亲,可到底还是喝到了莲藕排骨汤。据说是江厌离中午出门前炖上的。虽然金凌在金家也喝过,味道也不比这差,但是没由来的,金凌就是可以感觉到融入汤里的那一份爱。虽然知道这个时空的这份爱是给自己的这两位舅舅的。不过也没什么好醋的,因为他可以感觉的到,母亲给自己的爱定不会少于任何人。

就这样金凌又在莲花坞借住了几日,白日他出门在云梦一带晃荡,也去了一趟大梵山,但终究是没有发生任何事。江宗主和虞夫人倒是回来了,但江厌离似乎是被送往虞夫人娘家小住一段时日,见面的机会是没有了。还真是多许一个愿都不行…

这几天里,金凌学到了打山鸡,摘莲蓬,射风筝,偷鸡,药狗………天呐这两个舅舅之前居然是这副德行么?!金凌每次跟在他们屁股后面一边不忍直视,一边学的不亦乐乎。待回过神来后发觉自己早已经和他们同流合污。

真是,他又想起了蓝思追跟他说过,云深不知处新加的一条家规——远离魏婴。不知道有没有真的被刻上规训石壁。不过他也不得不认同,魏无羡就是天生的磁场,瞧瞧,自己不也被同流合污了么?看着舅舅一边骂他一边和他一起偷鸡摸狗,也难怪连含光君都要认栽。

这天晚上饭后回到房间,金凌愈发觉得在自己这个时空的时间所剩无几。这是因为自己的愿望实现了?也许一觉醒来自己就会重新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时空。那么他们还会记得自己么?看样子应该是不记得的。

也好,到底不会乱了章法。

“宗主!您可算醒过来了!这都晌午了再不起可就难办了…”

我这是…回来了?金凌努力晃了晃尚未完全清醒的头。可是大梵山的…

“多亏了蓝家的两位子弟,他们把宗主您送了回来。我还担心出了什么事,可是宗主脉象平稳也无任何受伤的迹象…”

原来还真是一场梦,比寻常的梦稍微真实点,稍微久点。

“禀宗主,江宗主和夷…魏公子在会客厅等着您呢。”

“知道了,你先下去吧。”

今天是什么日子,金凌还是记得的。往年贺礼向来不会少,但今年,金凌想要主动要一份贺礼。

“金凌,生辰快乐!虽然给你准备了一份礼物,但如果你还有什么想要的就说出来哈!大舅和二舅都满足你!”魏无羡笑嘻嘻地单手搂着金凌道。

“谁准你自称他大舅了?!”江澄怒骂。

“我…我…我想打山鸡!和你们,比赛!”金凌涨红着脸喊了出来。

“………”空气静默了几秒。

“金凌你个死小子好学不学…”江澄眉眼一瞪,状似要发作。

“舅舅你莫不是怕要输给我?”金凌故作挑衅道。

“臭小子我还能怕你不成?!说到打山鸡我除了……”江澄愣了愣,别扭地扭过头不再说话。

“哈哈哈哈!!!江澄你还是这个死样子!除了什么?嗯?”魏无羡笑的毫无形象。

“不是要打吗?快走啊磨磨蹭蹭的别废话!”江澄刚刚平静下去的脸又黑了下去。

“哎正好,思追和景仪他们也来了,不如组个队,你们三个小辈对我们两人,不算以大欺小吧?”

“怕你不成!来就来!”金凌吼了回去。

“江澄你可别给我拖后腿啊!”

“省省吧,你这俱灵力不济的身体,可别跑一会儿就累趴下了才是。”

不消片刻,魏无羡和江澄又吵了起来。

仇恨?不会烟消云散。

伤痛?亦不会水过无痕。

可是,能看到他们暂时放下一切,亦如二十年前般地抬杠、拆台,已是很难得了。

“你们打过山鸡吗?”金凌回头问蓝思追和蓝景仪。

二人均摇了摇头。

想来自然是没打过。

“我告诉你们哦,打山鸡无外乎就两种方式。一种靠武力,一种靠智力……”

这个生日,好像会比往年的都要开心?


评论(1)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