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小果_Alina

蓝氏家族的人都会把衣服给洗破吗

一次不寻常的夜猎中的某一个不寻常的晚上,蓝家的几个小辈们正蹲在客栈中愁眉苦脸。

何为不寻常?因为这是一次历练,长时间的那种。

为何愁眉苦脸?因为这次历练中加入了一个环节——日常生活技能磨练。

所以?你猜的没错,这些蓝家小辈们什么都好,端庄雅正的样子已初见形成,可是如果给他们的生活技能点打分的话,饶是最护短的夷陵老祖魏无羡,也不敢给出一个及格分。


“为什么我们非要修练这种没用的技能?煮饭洗衣什么的,又不是没有管事的人!再说了,每次夜猎就算时间长一点,乾坤袋又不是装不下几件衣服!”

大老远就听见小辈们哀嚎叹气连篇,其中就数蓝景仪叫的最大声。

“我说你们,一个个吵什么吵?叫你们洗几件衣服就不乐意了是吧?”魏无羡推门而入。

“当然不乐意!你倒是说说这些技能有什么用!再说了,我们又不是………女子……”瞥见不远处也跟随而上来的蓝忘机,蓝景仪刚才慷慨激昂的争辩声立即低了下去,活像个受了委屈却不敢说话的宝宝。

“煮饭洗衣,看似永远轮不到你们做,可是谁能保证凡事不会遇到一个万一呢?你们能保证每次都准备周全出门而不会路途遇险无法回去吗?你们家泽芜君当年在云深不知处危难时携古籍出逃,在外漂泊数月,难道他还能是那个蓝氏公子哥?还不得凡事亲力亲为!”

魏无羡说起道理来向来简洁明了直击要害,几位小辈们都低下头开始思考人生。


“再说了,以后遇到你们未来的道侣,不就可以给他们做饭吃啦?像你们含光君一样,嗯?”

一个挑音,上一秒还在正经讲道理的夷陵老祖,下一秒就活像没了骨头的人一样,缩进了跟随而来的蓝忘机的怀里。

那画面反差,几个看惯了的小辈还好,其中有一个今年刚满十三岁,第一次跟随二人出来夜猎的小辈,干脆羞得用手捂住了眼睛…


“含光君。”

即使再不能直视,也得努力直视。小辈们规规矩矩的站起身来,给蓝忘机行了一礼。

“嗯。”

本以为蓝忘机会和往常一样,打个照面就带着魏无羡上楼,没想到蓝忘机一改往常地开始巡视起小辈们刚洗完晾晒起来的衣服。

这可如何是好…小辈们心里都犯了怵。洗不洗的干净先别提,就隐藏在布料间的几道明显的裂纹,就够让人无法直视的…


魏无羡也发现了这一点。

不就是洗个衣服而已嘛,洗不干净就算了,为何还能把衣服给洗破了?而且洗破的不只是一人…

难道是…

蓝家人手劲都特别大?


一联想到平日里蓝湛轻轻松松就箍住他,他却怎么也挣不脱的情景,魏无羡就明白了个七七八八。大概是蓝家人都习惯于倒立抄书,臂力和手劲就这么给练了出来。

可是还是说不通啊!为什么蓝湛洗衣服就不会破啊!

每次他俩胡作非为一顿后,蓝湛都会把弄脏的衣物给自行洗干净后再交给来回收衣物的家仆。

“咳…那啥,虽说蓝家人是手劲大吧,可你们含光君洗衣服就不会破,还是你们几个欠修练!”

“什么?!你居然要含光君给你洗衣服?!”蓝景仪又忍受不住惊讶大喊了出来。

“怎么,羡慕呀?羡慕你也快点找一个愿意为你洗衣做饭的道侣呀!”

在调戏小朋友方面上,魏无羡从不口软。

“才不要!日后若是有了道侣,肯定不能让她受累干这种活。”另一个蓝家小辈开口接了一句。

“这么小就有这种觉悟不错嘛!为了好好照顾你们未来的道侣,你们更应该好好修练这门生活技能课!”魏无羡拍了拍蓝思追和蓝景仪的头,转身拖住蓝湛的手臂,又变成了那幅柔弱男子的模样。


“记得把洗坏的衣服都给补好来!洗坏最多的,补的最丑的,回去都倒立抄家规!”二人都走到门外看不见身影了,夷陵老祖的这句话还飘进了一众小辈们的耳朵里。


“那个…你们形容的善解人意的魏前辈,真的和他是同一个人吗?”最小的蓝氏小辈撇了撇嘴,一脸怀疑的看着和二人出来夜猎最多的蓝思追和蓝景仪。

“哎呀!自然是真的!不骗你!很多时候魏前辈就是说说而已。”蓝景仪用了十二万分真诚的语气夸张的回答。

“你年龄小,手劲也比我们几个小,这衣服也没洗烂多少!要罚也轮不到你嘛!”蓝景仪绕过去看了一圈几个人的衣服说到。

“哎!思追!没想到你这么厉害,这衣服你只洗坏了一道口就掌握好力度了!剩下的都没有破耶!”不得了,蓝景仪看了蓝思追晾晒的衣物惊叹到。

“嗯,可能是我十岁以前干过一点这些活吧。”蓝思追回答。

“说起来,之前听学的时候虽见过你,但那时候还小,我也是和父母一块儿住,你之前都住在哪儿?”



对于蓝思追是孤儿这件事,蓝家和思追同辈的人都知道,蓝思追本人虽不避讳谈及此事,但总归有点戳人痛处的感觉。蓝景仪也自知说错了话,正准备转一个话题,不料蓝思追没有犹豫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六岁以前都和外姓的门生小辈们一起住,大家基本上都比我大几岁,生活都能够自理。虽然会有人来特意帮我收拾换洗的衣物,但我不想自己太特殊,还是能做的事都尽量做了。”说到这些,蓝思追有点不好意思的移开目光。

“不过泽芜君对我很是照顾。有一次我一个人站在小凳子上洗衣服,泽芜君看到了就过来帮我洗。结果…噗…”蓝思追说着说着自己倒是先笑了出来,“结果没搓几下衣服就被搓烂了好大一条口子,把那时的我吓了一大跳!”

“什么!泽芜君也不会洗衣服!”一众小辈们惊讶到。

“嗯,确实不会。”蓝思追点头笑道。

“可是刚才魏前辈说泽芜君携带古籍出逃数月有余,这么久的时间那都是怎么过来的?难道……回来的时候一身破破烂烂衣服上全是补丁?!”

其余几人似乎脑补了一下泽芜君不再端庄雅正而是满身缝缝补补的样子,想笑又不能笑,憋的一张张小脸好不精彩…

不可背后语人是非不可背后语人是非。蓝思追默默念了几遍这条家规。

不过这也不算…语人是非吧?



不过关于之前的那个问题,蓝思追只回答了一半。再刚被接回云深不知处时,他确实是和外姓的门生们住在一块儿,泽芜君也确实对他很关照,时常来看他,偶尔也会带他下山走走。但那只是故事的前一半,过了一段时间,带他的人由泽芜君换成了含光君。

蓝思追第一次见到含光君时,正是蓝忘机刚刚结束对外宣称闭关的第一天。

虽然当时的他对小时候来云深不知处前的事完全不记得了,但不知为什么,看到那张和泽芜君有八九分相似却面无表情冷若冰霜的脸,蓝思追反而觉得很亲切。


“思追前辈,听说不仅是琴语,含光君还亲自教导你许多课业是吗?”

一句提问把蓝思追的从回忆拉了回来。


蓝思追,云深不知处当代小辈中的楷模。年幼父母双亡,一直深受含光君照顾,特别是在修练上,更是由含光君亲自教导。自夷陵老祖受献舍之术重返于世后,经常跟随修仙界的传奇二人一同夜猎多次,与鬼将军关系颇佳。为人稳重,去年在清谈会上的射艺比赛中,更是代表姑苏蓝氏拔得头筹。


“嗯,当年的一场意外,让我变成了孤儿。是含光君救了我。”蓝思追说道。

“能让修仙之人身陨,一定是很严重的一场意外吧…”

“嗯…”虽然蓝思追本身对那场修真界的浩劫并没有多少记忆。但多少宗卷上都有记载,不夜天城流过的血,以及乱葬岗的那场围剿…


“含光君是不是很严厉?和蓝老先生相比呢?”

“含光君待我很好。虽然严厉,但也温柔。”

不仅温柔,更是如父如兄。


“刚才听魏前辈说,含光君会洗衣服,是真的吗?!”

“是真的。不过一开始含光君也是会和泽芜君一样,把衣服搓破的。”蓝思追笑了起来。


“等等!思追你居然知道这么多?!含光君到底…”

“含光君到底是在洗衣做饭上的修为比泽芜君高出了不少!”蓝思追赶紧抢声打断了蓝景仪可能脱口而出的下一句问话。


“看你们都搓破了好些处,明天我教你们一些搓衣用力的诀窍吧。”蓝思追说道,“景仪你也是,洗衣做饭的修为可是能在赢得心仪之人的事上有加分的噢!”最后蓝思追还揶揄了这么一句。

“好哇你思追,什么时候也学会了魏前辈的说话语气?快快快从实招来,你是不是有心仪之人了?!”

“亥时快到了,该准备洗漱休息了。”蓝思追笑着绕开了这个话题。

‘哼,思追你背着我肯定偷偷喜欢上了什么人。’在看到蓝思追最后那个温柔的笑容时,蓝景仪愤愤不平的想到。





“所以说蓝湛你是因为之前照顾过思追一段时间才练就的洗衣这个技能?”魏无羡回到房间后忍不住问出了自己心中的猜想。

“嗯,我出关后到思追在被正式纳入蓝氏亲眷子弟之前,我曾照顾过他一段日子。”蓝忘机答道。

果然没错。心道自己猜对了,魏无羡也没继续往下问。


为什么这段日子需要劳烦蓝湛亲自照顾,无论蓝家多么宽容,接纳一个温氏遗孤已是不易,更何况是还要讲他归入自己族谱下的亲眷名单之内。这其中的艰难困苦有多少,蓝忘机又为此付出了多少,魏无羡无从得知。

不过,那些都过去了。

魏无羡凑过去寻蓝忘机的唇,二人交换了一个缠缠绵绵的吻。



“啊对了?!思追那孩子的生辰是不是快到了?”魏无羡问道。

“已经到了,就是今日。”蓝忘机望向魏无羡的眼里有一丝促狭。

“什么?今天?!完了完了,和思追相认后的第一个重大日子,我居然给忘记了?!蓝湛你这个当爹的也不提醒下我?”魏无羡不满的抱怨,顺手摘掉了蓝忘机的抹额。

“无妨,后日便能动身返回云深不知处,到时再补也不迟。”蓝忘机伸手搂住了还欲在自己身上搞小动作的魏无羡,把人往床上一带。

“亥时已到,休息。”

“蓝二哥哥,真的休息呀?”倒在床上,魏无羡暗示性的蹭了蹭蓝忘机的胯部。

“别闹,今日你累了。”蓝忘机说道。

“好呗,睡觉就睡觉。”魏无羡嘟囔着在抱着自己的怀里寻了个舒服的位置,闭上了眼睛。


“晚安,蓝湛。”

“睡吧,晚安。”

过尽千帆,陈情旧人,幸好都是你。


评论(5)

热度(235)